昆虫的末日即将来临?如何解读德国飞虫数量下降75%

日期:2017年11月14日 19:09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任天

你有没有发现户外的飞虫数量越来越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我们是否即将迎来昆虫的末日,世界生态的灾难也将来临?近期的一项研究指出,德国自然保护区中的飞虫生物量在过去27年中下降了大约75%。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发出警告称,这一现象预示着昆虫种群在更大范围内的衰退,如果不采取措施,将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

荷兰奈梅亨大学和德国克雷菲尔德昆虫学会(Entomological Society of Krefeld)合作完成了这项研究,相关结果发表在近期的Plos One期刊上。克雷菲尔德昆虫学会主要由业余昆虫爱好者组成,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组织,从1905年就开始观察、记录并收集德国及世界各地的昆虫。在1989~2016年间,学会成员在德国63个受保护的半自然地区(包括草原、森林、荒地等)进行昆虫生物量的监测,以了解当地昆虫种群的状态和趋势。

不过,这一切是否只是危言耸听?毕竟这只是在一个国家内进行的单独研究。或者其中真的有某些值得我们警醒的地方?英国巴斯大学米尔纳演化中心(The Milner Centre for Evolution)的生物学家葆拉·克韦尔( Paula Kover)就该研究涉及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昆虫数量减少重要吗?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到户外公园野餐,如果没有胡蜂在周围嗡嗡作响的话,一切看起来似乎相当完美,所以为什么要担心昆虫数量下降呢?好吧,其实除了会让人讨厌之外,昆虫还是许多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它们是许多鸟类、小型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其他生物的主要食物来源。

它们对人类的食物生产也至关重要,因为许多农作物依赖昆虫进行传粉,进而才能长出果实和种子。而且,昆虫在有机物质的降解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们使营养物质回归土壤,有利于农作物来年的生长。因此,考虑到昆虫在生态上的重要性,它们的数量出现剧烈滑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我们能相信这项研究的方法吗?

与此前的研究不同,这次研究监测的是昆虫生物量。这意味着我们不知道哪些特定种类的昆虫数量下降(不过研究中所采集的数据在未来可以对此进行分析),也不知道所有昆虫种类的下降幅度是否一样。我们还不知道的是,问题到底是昆虫变得越来越小,还是它们的数量减少了。

但是,该研究结果还是提供了对问题严重程度的更好估计,即使其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细节。举例来说,无论昆虫是体型变小,还是数量减少,其生物量下降对鸟类的影响都同样巨大。此前的研究主要关注的是某个特定的昆虫类群,而对某个特定类群是否受到威胁的争论反而让人忽略了更大的问题,即昆虫是否普遍处于危险之中。此次新研究表明,问题是巨大而普遍的。

研究结果可靠吗?

这项研究是荷兰奈梅亨大学与德国克雷菲尔德昆虫学会合作进行的,后者主要是由业余爱好者组成。这是一个“公众科学”(citizen science)的完美例子,通过让更多有兴趣的公众参与进来,我们能获得比以往多得多的数据。

目前的研究资助体制通常只考虑在1到5年内完成的项目,基于大学的研究项目不可能达到如此长的时间跨度(63个地点,超过27年)。因此,如果没有昆虫爱好者们的奉献,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这个问题的存在。

该研究的数据分析是由一支非常出色的大学科学家团队完成的,因此应该不必担心结果的可靠性。相反地,我们应该思考目前的研究资助模式及其产生的后果是否会导致我们忽略了一些关键的生态学问题,而这有可能带来非常有害的影响。

在德国进行的研究对世界其他地方意味着什么?

世界其他国家还没有可与之比较的研究,因此任何关于该结果能否应用在其他地方的讨论都只能是理论上的。在我们还不知道数量下降原因的情况下,这一点尤其如此。

但是,有大量证据支持了全球范围内昆虫种群受到威胁的观点。例如,2014年的一项研究指出,世界各地大部分监控点中,昆虫的数量下降了45%。

昆虫数量衰退的原因是什么?

这项研究的主要问题就是,它没有帮助我们找出这场激烈衰退的可能原因。研究者们考虑了一些植被方面的因素,以及一些气候变量,但二者似乎都不是主要原因。

在自然保护区中观察到的衰退事实尤其令人担忧,因为这表明在其他地方的情况可能更严重。此外,我们能够在多个保护区里监测到昆虫衰退的情况,表明这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性事件。

可能的答案包括工业规模的杀虫剂使用(杀虫剂可能并没有之前预计的那么安全)、种植单一农作物的农场数量增加,以及与此有关的森林砍伐活动(导致无法维持跟之前一样多的昆虫物种)。下一步研究就是要确定究竟发生了什么,从而尝试逆转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