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出3D打印版奶酪 口感与传统奶酪无异

日期:2017年03月21日 05:2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实习编译:邓采灵 审稿:李宗泽

不管是跟红酒相衬,还是搭配在汉堡上,奶酪都是一种人间美味。不过,奶酪可不是用来打印的好材料——除非你是营养学家。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8日报道,一支爱尔兰研究团队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了质地更佳的奶酪,口感与传统奶酪无差,且更富弹性和黏性。

近日,一支敢于创新的研究团队竟然用3D打印来加工奶酪,令人出乎意料的是,3D版在融化后比传统制作的奶酪更加软糯、细腻且极富弹性。此次成功的研发给正致力于寻找3D打印材料的工程师们开创了先河。

这支队伍来自爱尔兰科克学院的食品与营养科学系,开展了一系列实验,旨在测试3D打印版奶酪的质地、弹性以及可溶性。

3D打印材料首先需融化成液体,使其能通过一条细管流出,且需具备可塑性,流出后能固化成一定的形状和结构。研究团队先将奶酪在75°C的高温下融化,然后把液体装进一个改良版3D打印机中。这些奶酪会受到强压,第一次是在加热时,而从细管挤出时,它再次受压。这些压力能改变奶酪的微观结构,从而改变它的一些特性。

研究团队使用3D奶酪跟未经加工的混合奶酪进行了试验对比,发现前者比后者柔软度高45%-49%。此外,3D奶酪颜色稍深,在融化后更富粘性、更加细腻,尽管融化的温度与混合奶酪大致。究其原因,就在于奶酪的蛋白质网络发生了变化。

作为研究团队的一员,Alan Kelly是科克学院的教授,他坦言,起初,他们试验过许多不同种类的奶酪,最终发现混合奶酪能达到最佳效果。目前,这支团队正着手试验其他乳制品,寻找更多适合3D打印的材料。

地辽天宁